如何撫平孩子的挫折感?
若是在比賽或演出過程中在舞台上遭遇失敗時,家長和老師都可以幫助學生釐清失敗的因素有哪些,這些影響的因素可能有:過於緊張、對於舞台大小或是燈光無法適應、沒有熟悉的人陪伴、本身曲目尚未完全克服、生理不適、鋼琴大小或是椅子適應的問題等等。
影響原因可能有諸多,如能找到影響的原因並且明確的告知小朋友進步的方法,一時的失誤無法取代平時真正的認真和付出,還要持續努力下去,通常小朋友可以很快釋懷這種失落感。當然最好家長也能真正調適自身的心態(不要有太多的失落感),給予孩子付出的肯定。
對於以後想要在音樂的領域,能夠越早建立正確以及強壯的越挫越勇的人生觀,是比較好的。雖然音樂並不是透過比較來得到成長,但是現實上,充斥在現今以比賽和考試成績為主的環境之下,很難說得到做得到,家長的心態和觀念也相對會和孩子相互影響,自尊心強的學生通常容易受到較深的傷害。
因此,家長在學習如何帶領孩子的價值觀之前,筆者建議要先調整自己的觀念和期望,如此才能有效的降低小朋友所受的挫折。

文章來源 : 大紀元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smyicp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