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祠周邊清水復流漸現“小江南”
  本報訊 (記者丁園 實習生 張宇菁)時而是蜿蜒流淌的小溪,時而是傾瀉而下的小瀑布,時而又是碧綠如玉的景觀湖——11月20日,記者一行沿著晉源區柳砋溝一路向上行進,隨處可見山間溪水流淌,水質清澈乾凈。據悉,通過大力實施生態建設,近年來,晉祠周邊出現了清水復流的景象,特別是難老泉,六年間地下水位上升了20多米。
  據瞭解,早先的晉源區水資源是相當豐富的,“小橋流水人家”的景緻處處可見,素有山西“小江南”之稱。後來,隨著大面積私挖盜採現象的出現,超采地下水的狀況時有發生,地下水線的破壞導致水資源日益匱乏。如今,河道里終於又斷斷續續有了水,而且水量越來越大,水也越變越清。
  晉源區清水復流的區域目前主要集中在風峪溝、柳砋溝和龍盛苑小區。
  在風峪溝的河道里,記者遇到了附近王家莊村村民侯寶明:“以前河道里水少,即使有,也因為有煤礦是含硫量高的黃水,你看,把周邊的石頭和河床都染黃了,如今流出的可都是清水。往年一進入10月份山裡就沒水了,現在已是11月份了,還有這麼多水流出,這可是近20年來頭一次。”
  隨後,記者又來到龍盛苑小區,在5號樓的污水井前,隔著井蓋,依然清晰地聽到了“嘩嘩”的流水聲。住戶石喜中說,不久前這棟樓的地下室被淹,經查驗,發現竟是一處埋在樓房底下久已乾涸的泉眼冒出的清水。小區里還有四五棟樓都出現過類似的狀況。“由於小區地下分佈著不少小泉眼,我們推測應該是地下水位上升引起的。”排水施工負責人崔練元說。
  太原市晉祠泉域水資源管理處陳傑告訴記者,通過近幾年的連續監測,晉祠周邊地下水位的確明顯回升。特別是難老泉,2008年至今,地下水位累計上升20多米,目前距離泉口僅剩7米。針對清水復流的原因,陳傑解釋,一是通過整合煤礦,減少了排水,保護了地下水。原先晉祠泉域範圍內有275座煤礦,如今只剩下50餘座。二是大力實施西山地區綜合整治,關停、搬遷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企業,如太化、煤氣化等,減少了對地下水的開采。三是通過引黃入並、關井壓採,減少了對地下水的使用。四是實施了汾河清水復流工程,汾河長期放水,河道的水滲透至晉祠泉域範圍,補給了泉域的地下水。
  此外,記者還從晉源區林業部門瞭解到,近年來,該區大面積實施高標準造林和城郊森林公園建設,從2006年至今共完成造林8.9萬畝,對宜林地和無立木林地全部進行了綠化,林地面積占到晉源區總土地面積的50%。植樹造林有效提升了地下水位,涵養了水源,對清水復流亦起到了重要作用。  (原標題:難老泉地下水位六年上升20餘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smyicp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