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9月27日消息 據《央廣夜新聞》報道對於反對家庭暴力的相關法律問題,《央廣夜新聞》連線了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夏吟蘭女士,她在連線中強調“反家暴法”出台需各方轉換觀念、達成共識,並且對中國相關法律的現狀提出了五大建議。
  她提到,“從2003年,我們就開始向全國人大提交我們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家庭暴力防治法議案’,這之間其實多次包括全國婦聯也都提過這樣的議案和提案,至於為什麼要經過這麼長的時間十幾年的時間,我覺得主要的原因,其實還是對於是否需要立法有不同的看法。主要有兩種對這個立法有影響,一種觀點是認為,中國的家庭暴力沒有那麼嚴重;另外還有一些人認為,我們國家實際上從《國家婚姻法》有了一個”禁止家庭暴力“之後,那麼有關家庭暴力其實已經有了禁止性規定了,同時我們在《民法》、《刑法》一些相關規定當中也有一些比如關於‘侵權行為’的規定,比如關於‘虐待遺棄’‘故意傷害’‘故意殺害’這樣的明確規定,也就是說法律有相應的規定了,不一定非要制定專門的法律。我覺得這其實是一個思想觀念的問題,所以實際上這十幾年他的過程是一個逐漸改變觀念達成共識的過程。”
  據相關媒體9月初的報道,夏吟蘭近期將和其他一些法學專家將向全國人大等相關立法機構提交一份詳細的國家反家庭暴力法立法建議稿。連線總,她針對這個問題,給出了詳細的說明,“這個建議報告當中我們主要提出來這麼幾點,一個在中國必須明確規定,‘反家暴’是國家承認,國家應該出人出力,第二要明確規定‘家庭暴力’的概念,包括要適當擴大家庭成員的範圍,要增加家庭暴力涉及的種類。第三要明確規定,民事保護令要及時保護受害人,防止家庭暴力升級。第四要減輕受害者的舉證責任,一定情況下要舉證情況轉移。第五要從輕或者減輕以暴制暴者的刑事責任。”  (原標題:夏吟蘭:“反家暴法”出台需各方轉換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smyicp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