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音樂幫助學習
音樂加速學習
  意大利著名畫家達·芬奇的名畫──蒙娜麗莎,她那甜蜜的微笑,就是音樂作用的結果。相傳蒙娜麗莎是一位商人的妻子,當達·芬奇給她畫像的時候,正趕上她的兒子剛剛死去,因為思念愛子,蒙娜麗莎整天鬱悶不樂,愁容滿面。為了使她能微笑起來,丈夫請來了許多幽默大師,給她表演滑稽戲,但都未能使她擺脫憂愁與煩惱。後來請來一支樂隊,專門演奏她家鄉的音樂。漸漸地她被優美的音樂陶醉了,露出了微笑,達·芬奇立刻將她的微笑描繪下來,完成了這幅世界名畫。假使沒有音樂對蒙娜麗莎的作用,她或許不會發出微笑,也就不會有這幅名畫流傳于世了。
  可見,雖然音樂是無形的,但力量是巨大的。音樂能使你精力充沛或者使你精神放鬆,它是一個重要的學習工具,使用它能夠提高你的學習接受能力。音樂產生情感上的聯系,同時,將大腦左半球和右半球聯系起來。音樂能充當郵遞員,能夠把大腦左右半球聯系起來。有韻律節奏或有音樂伴奏的學習內容更容易被回憶。不中止伴奏歌曲的節奏,試著背誦“生日快樂”或者“閃耀閃耀的小星星”,看看會是什麼樣的情形。  音樂帶來內容,同時也幫助學習者保持學習的最佳狀態。
  不同的音樂對人腦所起的作用也是不同的。當你工作、勞動、學習之餘,打開收音機或錄音機時,那美妙的輕音樂可以使你心曠神怡;當你參加隆重的會議,奏起莊嚴的國歌、軍歌時,會感到熱血沸騰,充滿了自豪感;當你苦悶、徘徊的時候,哼幾段抒情歌曲會幫助你驅憂遣愁。所以,為了促進學習,我們可以根據不同的需要選擇對自己有積極影響的音樂。其中優美的輕音樂就能夠把人帶到那恬靜美妙的神奇世界中去,有助于我們學習。
  音樂既然對人的身心健康情緒等方面產生有益的影響,也就直接或間接地影響人們的記憶。比如,你記憶一首純文字的詩,可能比較費勁。但記憶一首譜曲的詩,隨著樂曲美的旋律,你就可能很輕鬆地便記住了,以後一旦聽到曲子,歌詞自然就隨著曲子旋律而記起。  音樂與大腦的記憶關系是相當密切的,音樂的作用是從感情上去陶冶人,高尚的情操是引起人們積極情緒的基礎,而積極的情緒是有利于記憶的。
  世界上許多著名的人物都是音樂愛好者,音樂對他們的陶冶作用是不能低估的。著名科學家愛因斯坦對音樂就有特殊的感情,他常把拉小提琴當作最好的消遣。他經常在研究的空閒裡,拉小提琴,演奏樂曲,這樣不但可以通過聽音樂達到放鬆,還可以活動身體。  音樂可以調節情緒,因為音樂的旋律、節奏、音調、音色各有不同,所以能對人起到調節情緒的作用。在心情不好、情緒低落的時候,如果能聽一段輕音樂,陶醉在優美的旋律中,你就會忘記所有的苦悶和煩惱,解除各種不良情緒的影響。
  有研究者證明,學習者預先(不是中間)聽了兩首莫扎特D大調奏鳴曲後,數學成績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這首音樂在美國熱銷。
  那麼,音樂是怎樣產生作用的呢?科學家們發現,人的聽覺器官中的每一根神經只接收一種頻率的音響,音樂是一定頻率的聲波振動,它被人體接收後,與人體內各個振動系統相吻合,于是產生共振,使各器官節奏協調一致。在共振的狀態下,音樂能激發人體的內在潛能,使身體某些部分由穩定的靜態變為活潑的動態。
  尤其是節奏性強、感情色彩鮮明的音樂更能起到興奮、鼓舞的效果,從而使學習安心,並增強記憶效果。  所以,在學習疲勞的時候,在精神緊張的時候,在情緒低落的時候,你都可以選擇一種自己喜歡的音樂,只要它能讓你放鬆,調動你積極向上的情緒,就可以幫助你更好地學習和記憶。  學習時如果聽一些古典音樂,可以幫助你心神集中,使你比較容易記住所讀的內容。  古典音樂沒有歌詞,聽的時候無法跟著唱,也不會在聽到時,會有心情激烈起伏的危險。因為若是聽到一首感傷的流行歌曲,就受到影響,甚至傷心地哭個不停,也沒有心情學習,那才是最糟糕的事。
  青少年時期是心情最容易起伏的階段,若能聽些穩定情緒的音樂,會讓精神平和,學習的時間增多,效率也會倍增。
  音樂其實可以撫慰人心,若心情已經不穩定,還選擇一些讓自己心神不寧、會胡思亂想的音樂,學習的效果當然也會受到影響。所以選擇陪伴自己學習的音樂類型,就顯得很重要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smyicp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