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黑金大師”仁青才讓現場作畫,傳播藏族文化魅力。 羅敏 攝
  中新網重慶9月19日電(羅敏 張瀚祥)“密·藏”首都博物館珍品唐卡展19日在重慶解放碑申基金融廣場開展。現場展出十餘幅最早繪製於17世紀的古代珍品唐卡。有“黑金大師”之稱的唐卡畫家仁青才讓現場執筆獻藝,展現古老藏地文化的魅力。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種獨具特色的繪畫藝術形式,濃郁的宗教色彩和獨特的藝術風格,使之歷來被藏族同胞視為珍寶。千百年來,唐卡述說著藏族的歷史、文化、宗教和生活等諸多領域,被譽為中國民族繪畫藝術的珍品。
  記者在現場看到,數十幅唐卡作品或敘事、或怡情,講述著個個一生動故事。17世紀繪製的《彌勒佛極樂世界》,彌勒佛身著袈裟垂足而坐,寶珠頂嚴,神態安靜而又慈祥。18世紀的《寶帳護法》、《蓮花生》、《吉祥天母》等十餘幅古作,形象各異,衣紋、花草、雲彩也飄逸優雅。
  展覽期間,被譽為“黑金大師”的唐卡藝術傳承人仁青才讓也現場作畫,向觀眾展示唐卡的繪製過程。筆法細緻而不纖弱,流暢不失舒緩。仁青才讓表示,他的作品在表現形式及構圖和設色上吸收了漢地工筆畫的畫風,與藏傳繪畫藝術兼容並蓄,在傳統上加進他對繪畫和佛教的理解進行創作。
  “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傳承和保護藏族傳統繪畫藝術,並通過此次展覽告訴大家古老的藏族唐卡藝術在新時代同樣可以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仁青才讓如是說。
  仁青才讓介紹說,他所繪製的唐卡遵從古制,其顏料是用礦物、純金、寶石粉調色以及藏紅花、大黃、藍靛等植物製成。這些天然原料保證了所繪製的唐卡色澤鮮艷,璀璨奪目,雖經幾百年的歲月,仍是色澤艷麗明亮。
  主辦方負責人表示,此次唐卡展旨在傳播藏族文化,同時希望通過展覽讓大家瞭解唐卡藝術,為熱愛唐卡藝術的人們提供深入瞭解唐卡藝術歷史、流派及文化價值的機會。據悉,此次唐卡展將持續到9月24日。  (原標題:17世紀唐卡藝術入渝展覽 傳承人希冀煥發生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smyicp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