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9月1日訊(通訊員 孫茜 記者 羅鵬)中藥性質溫和,標本兼治,相對於西藥副作用小,許多家長在孩子生病的時候,更偏愛選擇中藥治療。但中藥煎劑味苦,連大人都會皺眉頭,更何況是孩子了。怎麼讓孩子乖乖喝中藥,著實是件讓家長頭疼的事。江蘇省中醫院兒科主任醫師朱先康表示,針對不同年齡段的孩子,要採取不同的喂服方式。
  不同年齡段選擇不同喂服方式
  中藥煎劑一般較苦,孩子多不願服用。朱先康強調,針對不同年齡段的孩子,可以採取不同的喂服方式。
  對於3歲以上的孩子,儘量不要強行灌服,使孩子產生抗拒情緒,建議家長在其服藥前耐心說服,講明“良藥苦口利於病”的道理,爭取其主動服藥。家長通常是孩子學習的榜樣,可以當著孩子的面,自己先喝1~2口。還可以在藥水裡適當加些白糖,以減輕苦味。
  而對於3歲以內的嬰幼兒,往往要採取灌服的方法。灌藥時,切忌用手捏孩子的鼻子,以免引起嗆咳和嘔吐。喂藥時,將孩子抱在懷裡,呈半卧位姿勢,固定其頭和手,用壓舌板或小匙壓住舌中部,或用左手拇指和食指捏住孩子的兩頰部,使其口張開,然後用裝滿藥水的小湯匙順著口角送至舌根部。喂入後,聽到藥水的下咽聲再取出小匙,然後喂第二口。喂完藥後再喂點溫開水以衝去殘留在口中的藥水,要把孩子抱起來輕輕拍打背部,防止嘔吐。
  另外,喂服3~4個月以內的小嬰兒還有個小技巧,可以將藥水灌入奶瓶內,在奶嘴上塗些蜂蜜,在孩子迷糊要睡覺時讓其吮吸,當孩子感覺苦味時,已經咽下部分藥水了。
  增加服藥的次數
  小兒服藥與成人不同,最好將中藥連續煎兩次後,兌到一起,再分成數份分次服下。學齡期兒童可分3~4次服,嬰兒期則可分5~6次甚至更多次數服完,每次可間隔半小時或1~3小時再喂,千萬不可操之過急。
  中醫有“吐藥不吐性”之說,即使孩子服藥後有些嘔吐,家長也不要喪失信心,可隔一會兒再喂,一般總是喂入的多,吐出的少。
  服藥的溫度、時間也有講究
  中醫有“熱者寒之、寒者熱之”的理論,因此服藥有熱服和溫服之分,這樣可提高藥物的療效。一般藥物均宜溫服,祛風寒、發汗解表藥(治療感冒發熱的藥)應熱服,服完藥物以後,還可以喂些熱水、熱奶或熱粥,然後蓋上被子,促使孩子出汗,以利於退熱。
  中藥煎劑的服用時間也有講究:通常急性病服藥不拘時間;補益藥、瀉下藥以空腹為宜。治咽喉病的藥要慢慢含咽,或者含漱吞咽;健胃藥或對胃腸道刺激性較大的藥要飯後服;若孩子服藥後容易嘔吐,則可飯前服藥。  (原標題:孩子不肯喝中藥 醫生:不同年齡段孩子用不同喂服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smyicp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