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7月24日訊 臺灣《旺報》24日文章,作者為臺灣學者曾復生,原題《以新國防共識 立新戰略平衡》,全文摘編如下:
  隨著中國崛起趨勢明顯,亞太經濟與安全角勢已經出現結構變化,臺灣凝聚新“國防”戰略共識,改變以中共為唯一假想敵思維,並逐步化解兩岸長期敵對心結,彼此運用具體行動相互釋出善意,進而有效推動和平發展正道,將是發揮“親美、和陸、友日”平衡策略關鍵。
  現階段,美中日三國在亞太地區已經鎖入“安全兩難”,甚至恐隨美日軍事同盟擴大合作質量,包括重新定義“美日防衛合作指南”、日本通過擴充軍備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與《防衛大綱》,以及美中網絡安全爆發間諜戰等因素,加深美中日戰略猜疑。同時,朝鮮半島、東海釣魚島,以及南海島嶼主權爭議地區,頻頻出現軍事對峙複雜局面。
  美國雖然一再強調,新的亞太軍事戰略部署不是以中國為假想敵,也不是針對中國而來,但大陸方面認為美日軍事同盟核心架構,就是針對圍堵遏制中國所設計,再加上美國國務院與國防部先後表態認為,“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列嶼,並支持安倍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更讓美中戰略猜疑火上加油,導致美中日在亞太地區軍事關係複雜化,並衝擊臺灣“國安”戰略。
  美日政府正啟動修改“美日防衛合作指南”協商;兩國計劃將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相關內容,反映在軍事同盟內涵中;同時,美日戰略規畫圈開始討論,臺灣成為美日同盟“隱形成員”可行性。顯示臺灣“親美、和陸、友日”平衡策略,恐將面臨選邊考驗。
  由於“美日防衛合作指南”挑明以中國為假想敵,臺灣若決定納入美日戰略規劃佈局,兩岸和平發展正道還能繼續維持嗎?倘若美中日戰略競逐情勢惡化衝突時,臺灣的平衡策略亦將從左右逢源淪入進退失據。
  為未雨綢繆,以應對複雜嚴峻的亞太新形勢,臺灣確實有必要思考調整“國家安全戰略“中的“國防”政策內涵,以及軍事戰略規劃與準備,從過去長期以中共為唯一假想敵的思維,轉變成以有效處理專屬經濟海域(EEZ)範圍內,包括陸地、空中、海上、水下,以及網絡和電磁頻譜的重大威脅。並歡迎亞太國家共同參與安全合作,達成“嚇阻威脅、預防戰爭、保家衛國”的“國防”戰略目標,進而營造兩岸和平發展正能量,並促進臺灣成為西太平洋地區和平穩定的貢獻者。
  臺灣運用“國防”戰略新思維與實力後盾,發揮“親美、和陸、友日”平衡策略,應對美中日戰略競逐加劇的新形勢,一方面向大陸領導人強調,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應該把確保兩岸和平發展當成首要任務。另一方面也能夠在東海及南海地區,落實“擱置主權爭議,共同開發資源”的行動方針,呼籲亞太國家不要把美國安全承諾,視為可以為所欲為的“空白支票”,進而營造台方成為“亞太和平穩定貢獻者”。此外,臺灣可以大聲提出“臺海和平倡議”,而不必被迫在美中日間選邊站,避免落入左右兩難的悲劇。
  馬英九日前在台“國防部”的會談中稱,過去6年多來兩岸關係有顯著改善,臺灣海峽已從過去的“殺戮戰場”轉變為“和平廣場”,更將發展成為“繁榮商場”。相較於朝鮮半島至今仍戰雲密佈,臺灣海峽已成為“和平與合作之海”。目前,中國大陸對台的軍事部署威脅雖尚未改變,但是兩岸共同維護和平發展正道的決心已日益堅定。
  倘若臺灣方面率先提出,改變以中共為唯一假想敵的新“國防戰略思維”,並獲得大陸方面具體調整對台軍事部署的積極回應,以展現化解敵對心結的善意,則更能讓兩岸人民共同感受“兩岸一家親”的溫暖。責任編輯:許巧娜  (原標題:台媒:臺灣勿選邊站應親美國、友日本、大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smyicp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