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曝光房屋二胎的奢華酒莊位於珠江公園內
  高檔餐廳一律辦公室出租降價
  單位發票一建築設計律不開
  合同到期一律巴里島關停文/羊城晚報記者 林園
  圖/羊城晚報記好房網者 宋金峪
  廣州整治“吃喝公園”又有大動作!記者24日從廣州市林業和園林局獲悉,從即日起,廣州市公園內所有餐飲點調低收費標準並加以公示,不得為行政事業單位開具餐飲發票。此外,近日被媒體曝光的珠江公園“奢華酒莊”被清理關停,將整改為符合功能設置、服務大眾的經營項目。
  【查】
  公園茶室改成會所
  據介紹,去年12月下旬,中央下發要求整治“會所中的歪風”的通知。廣州市林業和園林局據此通知及住建部關於“對城市公園內設置私人會所高檔餐館等進行全面摸底”的緊急通知,組織各區(市)園林主管部門及市直管公園,對各自財政投入管理(含補貼)的129個公園進行自查。從去年12月下旬至今年1月中旬,市園林部門又聯合廣州市公園協會,抽查了58個主城區範圍內的重點公園。
  24日,市林業和園林局公園景區管理處處長張永建向媒體通報,通過檢查,廣州市財政投入管理(含補貼)的公園在配套設置餐飲項目方面總體情況良好,大部分公園能夠合理設置服務項目。不過,檢查中也發現了一些問題:發現有會所1處,即磨碟沙公園的原茶室被改為“文化會所”;個別公園餐廳存在定位高檔,如流花湖公園內的唐苑酒家、南海漁村、順峰山莊等;個別公園餐飲點過多,如流花湖公園有8個餐飲項目和11處經營點,荔灣湖公園有5處餐飲點;存在經營項目與公園功能不符,如珠江公園的“紅酒吧”、天河公園的動靜界SPA美容館等。
  張永建表示,有關部門一直沒有停止過清理“吃喝公園”的工作。就在近日,流花湖公園內的“味道”餐廳,已經完全撤離。
  【關】
  合同到期都得關停
  對於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市園林部門給出了明確的“關”字令:立即關停磨碟沙公園“文化會所”,恢複原有的公園配套服務功能;立即清理關停與公園功能不相符的經營項目,如珠江公園的“紅酒吧”。
  據瞭解,這個“紅酒吧”正是近日被中央媒體曝光的珠江公園“奢華酒莊”。張永建介紹,場地是通過合法途徑出租出去的。“當時加拿大卑詩省將木屋捐贈給提供場地的經營方。為了方便木屋的日常維護,公園將木屋出租給別人當經營場所,這也得到卑詩省那邊的同意。不過現在考慮到‘紅酒吧’不是很適合廣州老百姓,所以決定整改。現在我們正在和承租人協商,要麼徹底撤出,要麼改為小賣部等跟公園配套的設施。”
  此外,從即日起,廣州公園內所有餐飲點,合同到期一個關停一個。今後如何設置餐飲點,將根據公園的詳細規劃來確定。其中,流花湖公園的餐飲項目到2015年基本可全部關停,僅有一個項目到2018年。記者瞭解到,2015年關停的項目就包括流花湖裡的著名餐飲地標“白宮”,即唐苑酒家。2018年關停的項目則為南海漁村。
  對於一些“老賴”餐廳,園林部門還表態,必要時會採用停水停電措施。而餐廳被關停後,對公園的財政補貼有可能會適當增大。
  【降】
  高檔餐廳限期降價
  通報會上,市園林部門還拋出了整改的“重磅炸彈”:公園內所有餐飲點立即調低收費標準並加以公示,不得為行政事業單位開具餐飲發票。
  對此,張永建解釋,如何界定酒家是否屬於“高檔”,不僅廣州,在全國範圍內都屬於難題。對於“會所”,也沒有明確定義。“不過,我們有一個原則,就是不得把公共資源轉化為僅為少數人服務。”對於“降價”,有關部門也給出了詳細的指導,“我們要求高檔酒家在10天到半個月內,必須降價,讓我們看到菜牌上新舊菜價的對比。”對於降價的幅度,則尚未制定標準。
  不開發票是否會與國家稅法精神相左?對此,張永建表示,此項規定只是針對“行政事業單位”,這符合中央整治公款吃喝的精神,市民仍可以以個人名義開發票。
  接下來,市園林部門將會制定全市公園經營項目清理工作方案,會同監察、財政、規劃、工商等相關部門開展聯合整治工作。對於關停項目的建築,有關部門將根據公園功能定位、經審批的規劃佈局考慮建成綠地,或是休憩設施,或是科普、展覽等開放式場館。
  張永建還透露,此前一些商家在經營過程中,慢慢地就“走樣”了,偏離合同的內容。今後,園林部門將會建立健全規範化管理制度,“招標時我們就會列好需要的配套功能,並且有退出機制。一旦商家偏離了合同中承諾的功能,我們就可以請他們撤場。” 編輯: 牟青
   1
  【記者觀察】
  措施史上最嚴
  效果拭目以待
  “這真是史上最嚴整改措施啊!”昨日的媒體通報會後,有記者如此感嘆。此話並不誇張。廣州整治“吃喝公園”已有幾年,有關部門從一開始的“合同到期便關停”的統一表態,到現在的越來越細緻化、公開化。“藏著掖著大家會覺得有貓膩,還不如全部公開。”相關負責人如是說。
  通報會上,園林部門不僅將發現問題、整改措施一一通報,還宣佈整改完成的時間表。有了時間表,媒體、老百姓心裡更加有譜了:時間一到,拭目以待。
  據瞭解,明確提出在政府投資公園內設置商業服務設施的要求、禁止設立的設施種類、不符合規定設施限期整改等內容的《廣州市公園管理條例》(草案),已在去年12月的市府常務會議上通過,正交市人大審議。
  希望這樣的“有謀有略有法”,能讓有關部門早日從“少數人”手中奪回被侵占的公共資源,還老百姓一個開放、休閑、環境優美的大公園。
  【實地走訪】
  “奢華酒莊”不見酒和人
  
  酒莊內不見客人
  就在上周,新華社記者暗訪全國幾個大城市的公園會所,其中就包括廣州珠江公園內一處“奢華酒莊”。報道中提到,公園深處有一棟小木屋,是2006年加拿大卑詩省送給廣州的一個景觀項目。木屋已被改為私人會所。會所中有一個酒屋,裡面擺放著來自法國61個酒莊的紅酒以及香檳,很是奢華。
  昨日下午,記者回訪珠江公園。小木屋周圍有不少游客駐足休息,木屋外掛有一塊牌子,註明免費提供可樂、礦泉水等。當記者嘗試入內,一位女士過來阻止。記者出示記者證,一番協調後,終於得以進入小木屋,發現屋內沒有一個客人,也沒有紅酒瓶的蹤影。
  【新聞鏈接】
  全國各地清查“吃喝公園”
  北京:北京市政府要求,市屬公園內的私人會所和高檔娛樂場所一律關停,公園內租用合同到期且與公園功能無關的場所一律不得出租。本月,北海公園內的乙十六御膳堂、上林苑飯莊停業整頓。
  杭州:21日,杭州西湖景區內的東籬會所、卡森莊園、小隱園等3家會所停業,至此景區內已有30家高檔會所關停或轉型。今後,杭州不再審批景區公園內與公共屬性不相符的會所等高檔經營場所。編輯: 牟青
  (原標題:廣州向"吃喝公園"開刀 整治措施史上最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smyicp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