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們在凝聚著許多人的愛心褐藻醣膠的石頭上作畫。
  ■羊城晚報京站美食記者李雯潔林園
  羊城晚報金牌讀者畫石公益活動室內設計,讓孩子學會分享和聆聽
  11月30日上午,由羊城晚報攜手廣州少年宮、廣州市社會(兒童)福利院共同舉辦的“尋找金牌讀者”讀作編系列活動——“江河現場繪石築城”畫石公益活動在羊城晚報澎湖民宿創意園舉行。知名藝術家、丹青少兒畫院創辦人朱丹青和藝術志願者籽泥等,現場指導孩子們進行畫石創作,60名來自少年宮及福利院的小朋友在這裡發揮奇思妙想,在手中的雅安石上描繪出千姿百態的風景,也把美好的祝願和真誠的關懷傳遞給災區的小朋友。
  據悉,這些畫石將用來砌成一堵愛心牆,建設計裝潢在羊城晚報創意園當中。
  11月30日上午9時半,羊城晚報報業集團副總編輯周建平以一曲動聽的口哨版“鈴兒響叮噹”拉開了活動的序幕,博得了小朋友的陣陣掌聲,而著名藝術家周鮚、志願者籽泥、游戲大王櫻桃姐姐也來到活動現場,與小朋友分享關於石頭、關於愛的故事。
  在畫石環節,來自市少年宮及福利院的小朋友兩兩結對,認真地挑選石頭。“石頭當然不會說話啦,但是你要用心去聽,你就能聽到石頭在和你講述屬於你和她獨特的故事,她也許被江河衝擊過,也許在四川被大熊貓抱過,仔細聽聽。”在美術教育家朱丹青的指引下,小朋友們把石頭放在心口感悟、放在耳邊聆聽,畫面十分溫馨感人。
  “石頭,我可以在你身上畫龍貓嗎?”得到石頭的“默許”後,初一女孩小卓涵才拿起一塊石頭開始動筆。小卓涵說,漫畫中的龍貓無所不能,而她畫這隻龍貓也是希望為雅安的小朋友實現願望。
  由羊城晚報主辦的“江河現場繪石築城”的畫石活動已經在廣州連續舉行了多場,並得到了德國輝柏嘉(廣州)文具有限公司的大力協助。自雅安地震以來,羊城晚報愛心集結號便為災區提供了各種援助和關懷,畫石活動便是其中之一,通過在來自雅安的石頭上繪畫,用藝術的形式,向災區傳遞廣州人民的愛心與祝福。
  參與繪石的小朋友還在老師帶領下參觀了羊城晚報印務中心,不僅聽到了報紙發展的歷史和故事,還見到了國外進口的最先進的印刷設備,當面對巨大、智能的印刷機器,小朋友和家長們都不覺發出了“哇”的驚呼。
  ●人物
  畫石活動最早發起人、志願者籽泥:
  我與羊晚不謀而合
  活動現場,身著志願者服裝的籽泥穿梭在人群中,陪著孩子們一塊畫石。她是最早將雅安的石頭背到廣州的人。
  籽泥告訴記者,地震前,她在成都附近的古鎮採風。地震發生後,她隨即在蘆山縣加入了公益組織平臺。她意識到,金錢、物資滿足不了災區的需要了,她想要用一種方式,來幫助孩子們重建心靈,聯想起512地震時的“羌繡”活動,籽泥決定在雅安撿石頭教當地的孩子畫畫。五年前,“5.12”汶川地震後廣東設計界的設計師們在羊城晚報的感召下成立了“愛心集結號”,與籽泥的畫石愛心活動不謀而合。“我自己本身就是羊城晚報的忠實讀者,對晚報創意周刊的內容也會很感興趣,便與晚報一起合作繪石活動。”此後,籽泥拜托在雅安的志願者,繼續撿一些石頭,洗刷乾凈之後郵寄到廣州。這些凝聚著許多人的愛心的石頭,最終送到活動現場的孩子們手中。
  ■現場特寫
  市少年宮美術學校校長
  情有獨鐘羊晚石頭上畫“羊”
  在現場,還有一位扎在孩子堆中的“大畫家”也畫得分外投入,他是廣州市少年宮美術學校校長郭偉新。他撿起一塊孩子們挑剩下的雅安石,“這不是很像山羊的頭部嗎?”於是,沿著石頭的輪廓,郭偉新細細描繪,一對羊角中間,郭偉新還寫上“愛心集結號”。郭偉新說,他很欣賞愛心集結號的圖標:一顆貼了創可貼的愛心,這顆愛心上,還有一大四小的五顆星星,使得它看起來也像一面中國國旗。
  郭偉新把石頭翻到背面,指著寫下的“羊城晚報”說,“我從50年代就知道羊城晚報了,對它情有獨鐘。在羊城看晚報,感覺特別親切,我也經常在晚報欄目中為少年宮活動找靈感。”郭偉新對羊城晚報的歷史也熟記於心。  (原標題:“石頭,我可以在你身上畫龍貓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smyicp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